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情况简介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1-04 浏览次数:

  •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方案日臻完善,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目前中心所依托的外语学科有在校生300余名,年招生100名左右。中心致力于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通过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人才培养思路,强调学生的竞争意识、研究能力、优良学风,将集中培养与分工指导相结合,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知识与应用相结合,使学生将课程学习、研究实践、学位论文联系起来。五年来学科使用原版外文教材40部,获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全国研究生推荐教材1部,有2篇论文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5项。研究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20多篇发表在《现代外语》、《外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四川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上。


  •   围绕5个研究方向,在课程建设方面,中心为硕士研究生开设了大量的专业课程,满足了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研究方向。开设课程主要有:应用语言学、普通语言学、英美文学概论、西方文艺理论、翻译理论基础、语言研究方法论、语篇分析、二语习得、句法学、语言哲学、社会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基础口译、基础笔译、商务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应用、欧洲文学、英美戏剧、英美诗歌、英语教学论、语言测试、语用学、语义学、语言教学流派、英语教师教育、俄罗斯文学概论、俄汉对比语言学、俄罗斯诗歌、俄语修辞学、俄罗斯语言学史、俄罗斯文艺学、俄汉语言文化对比研究、跨文化交际、俄罗斯民俗学、俄语现代理论、俄语典籍翻译等,在加强传统课程建设的同时开设了许多新建课程,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教育实践支撑。


  • 中心研究生5年来获得的省级以上奖励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完成人

    指导教师

    获奖名称、等级

    1

    “体裁教学法”在非英语专业说明文写作教学中的实证研究

    梁文花

    康淑敏

    2009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

    汉语NP1+Vi+NP2句式与非宾格理论

    隋娜

    王广成

    2010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3

    二语句法习得中参数重设理论研究述评

    于洋

    鞠玉梅

    2006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4

    “动+个+形”结构中“个”字的语义解释——以“我跑了个飞快”为例

    孙洪波

    马艳颖

    王广成

    2008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5

    “在/于”类附加语的合并位置

    孙洪波

    王广成

    2009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6

    西方财经评论意识形态的批评

    话语分析—— 以Financial Times一文为例

    李靖

    鞠玉梅

    2010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7

    政治隐喻的批评性研究

    王婧

    康淑敏

    2011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8

    英语电视访谈节目中的话语标记语研究

    王银萍

    鞠玉梅

    2012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