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商务英语谈判课程研讨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0-20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7日至18日,“全国高校商务英语谈判课程研讨会”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教学协助组与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协商决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承办,主题为:“一带一路”开放战略与我国商务英语谈判人才培养。我院教师董通参与了这次研讨会。

10月17日上午,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王立非教授致开幕词,强调了“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对于商务谈判人才的迫切需求,并呼吁与会教师能够在做学术的同时,提高对商务谈判人才培养的重视。之后,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达与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耿燕京先后做了“开放战略与商谈人才教育培养”与“商务谈判的案情分析和方案策划”的报告。陈达在报告中总结了商务谈判教育中的“三类四化”,并从国际商务知识、商务谈判思维与课堂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谈了对于商务谈判人才培养的看法,耿燕京则从商务谈判案情分析的目的和方法视角阐释了对信息分析的一般流程。下午,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喻显荣对参会教师进行了“商务谈判实践教学方法”的培训,亲自示范了两堂课的讲授,内容生动有趣,教授方法新颖独特,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之后,与会教师们进行了分组讨论,议题包含“商务谈判课程与教法” 与“商务谈判师资的知识与素质能力”,我院教师董通就“商务谈判课程与教法”与与会专家和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了彼此的经验。

10月18日上午,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夏海泉为所有参会教师展示了真正的一堂课,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将商务英语谈判的重点内容做了系统的分析与总结,并且以自己亲身经历的谈判案例作为佐证,效果非常好。之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淑静从商务谈判课程设计的角度对课程进行了解构,并提供了很多相关资料与教学策略。最后,两位老师又与参会教师就英语谈判教学进行了交流。下午,所有教师观摩了“外经贸杯”2015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并聆听了专家们的点评,进一步了解到了模拟谈判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这次研讨会有助于商务英语专业实践能力课程的建设,提升了高校教师对于商务英语谈判的认识,为高校教师提供了商务英语谈判课程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为专任教师未来的教学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