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美国历史的文学再现与意识形态批判“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0-20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7日,“美国历史的文学再现与意识形态批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美国历史‘非常’事件的小说再现与意识形态批判研究”。“非常”事件指的是美国历史上不合常规常理、违反国策律令的“非常”事件和法案。这些历史事件长久争议,可供不同解读。

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虞建华教授首先进行会议主旨发言,题目为“美国历史小说——研究意义与框架”。虞教授认为美国历史上的重大’非常”事件和法案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观察美国历史和政治的另一个窗口,还将我们引入历史再认识问题。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曾传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廷佺、上海大学尚晓进教授、上海大学曾桂娥副教授等先后进行了会议主旨发言,题目分别为:“风口浪尖的斯泰伦”、“在文学中守护历史:厄德里克文学作品的非常事件”、“塞勒姆审巫案与霍桑的乌托邦批判”、“911文学的历史书写与阐释”。发言者选取不同时期的美国小说家及其作品,对小说中的历史再现问题和历史重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一致认为小说家和文学作品共同参与了历史书写。在小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文学、历史、意识形态”三个关键词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外国语学院教师张琳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向会议提交了论文,题目为“作为历史书写新策略的‘脚注’——以帕克斯的《维纳斯》和《美国戏剧》为例”。

这次研讨会的重要特色在于议题鲜明,强调文学作品的的文外解读和文化研究,反观文学对历史的建构作用。文学作品的文外解读顺应了目前文学批评中的文化和政治转向趋势,代表了文学研究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