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中国海洋大学李志清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1-09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法国金棕榈统帅勋章获得者、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与马赛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志清教授应邀在201教室为法语系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法国精神”的讲座。法语系主任鞠雪霞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从法国民族的精神特点展开了对法国人的国民性和法国社会文化特征的探讨。他首先结合访谈录和经典文本资料,勾画出戴高乐、福楼拜、笛卡尔、雨果等名人眼中的多样化法国。他结合自身在法经历,用生动有趣的例子为大家描述了不一样的法国。虽然“浪漫”早已成为法国的代名词,但这单一标签却不足以概括法国丰富的精神内涵。法国的血脉里流淌着高卢雄鸡的傲慢;法国人以其母语为豪,抵制英美;拥有彻底甚至过分狂热的革命精神;他们话痨、官僚主义、个人崇拜、保守、迷信、懒散……整个讲座在轻松和谐的思辨氛围中进行,李教授为人亲切随和,在与师生的分享交流中幽默风趣,加深了我院学子对法国精神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李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解答疑惑,提供口语听译方面的学习经验,并强调了同时精通法英两门外语的重要性,为真正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