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语料库翻译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1-10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6日至8日,第三届全国语料库翻译学研讨会在湖南省南华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的议题包括双语/多语/历时平行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基于语料库的口笔译研究、基于语料库的语言研究以及基于语料库的翻译教学研究等。来自两岸三地的12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设有主题发言和分组发言。王克非、梁茂成、秦洪武、许家金、李德凤、胡开宝等八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我院秦洪武教授主题发言的题目为“翻译语言与现代汉语的历时变化:基于复杂度计算的汉语封闭结构历时描写”。我院教师孔蕾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黄万丽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孔蕾老师主持了第五组的分组讨论,并做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英汉语语用标记的词汇化、语法化对比研究”的发言。此次会议的一个特点是,每场小组发言都有专家点评,使得每位发言人都有机会与该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真正起到了交流学术的作用。

闭幕式上,专家对小组发言进行总结,为今后的语料库翻译学研究提出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