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60周年校庆活动之——诺维奇大学副校长黄桂友教授来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0-18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杰出校友、美国诺维奇大学资深学术副校长兼教授院院长黄桂友教授应邀为学院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Global Vision and East/West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From Whitman to Kipling to Friedman”的学术报告。院长鞠玉梅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黄教授的讲座从全球化和跨文化交际展开,并用生动有趣的例子阐述了全球化的普遍性及重要性。首先谈到惠特曼的诗歌,对中国近代文人如郭沫若、艾青等产生了极大影响,由此推动了中国的白话文运动。其次用英国作家吉卜林的作品来举例说明文化对实现全球化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并号召大家加强对文学作品的学习,因为文学作品是人类思想的精华,研究文学就是研究思想,文学是一门“软科学”,对提高人类的思维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然后黄教授用弗里德曼的著作《世界是平的》来说明科技进步推动了国家、公司以及个人的全球化,并强调了信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最后表达了对大家的殷殷期许,在当今的信息社会,学不好英语是没有理由的,必须要付出额外的努力以达到优秀。

整个讲座在轻松和谐的思辨与交流氛围中进行,黄教授为人亲切随和,在与师生的分享交流中耐心细致,幽默风趣,为广大师生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让大家获益匪浅。鞠院长为本次讲座作了精彩总结,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信息链接】:黄桂友,现任美国佛蒙特州诺威奇大学(Norwich University)资深学术副校长兼教授院院长, 美国文学教授。1983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后留校任教,教授专业英语并任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1986-1989年在北京大学英语系攻读硕士并担任英语系研究生会主席。1989-1993年在德克萨斯A&M大学文学院攻读美国文学博士学位。期间担任《中南评论》杂志编辑助理和英语助教。1993-1995年任A&M英语系博士后讲师。1995-2004年在宾夕法尼亚州Kutztown大学先后任助教授、副教授、教授,执教美国文学和文学理论等课程, 并获终身资格。期间担任大学优等生部主任和英语系系主任。2004-2005年任密执安州Grand Valley州立大学优等生学院院长和英语教授。2005-2010年在佛罗里达州圣托马斯大学先后担任本科生院长和文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