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第三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1-02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上午,“第三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高层论坛”在我校开幕。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金利民教授,组委会副主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蔡金亭教授,我校副校长张洪海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鞠玉梅教授,副院长季明举教授,二语习得方向带头人任庆梅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洪海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成就,强调外语学科在我校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论坛对我校二语习得研究方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金利民在开幕辞中感谢我校对这次论坛的精心组织,指出学会致力于研究二语习得的影响因素,探索二语习得研究的规律,介绍了学会工作的运行机制,回顾了学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指明了学会向国际化发展的目标。最后,金利民借用《论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中“好之者”、“乐之者”的学习境界,展望了学会美好的发展愿景。

出席大会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俞理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雪梅教授,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等近50名在二语习得和外语教学领域有较大影响的知名学者和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大会,切实保证了本次高层论坛的质量。

开幕式后,王俊菊、张军、俞理明、马广惠、蔡金亭分别就“重铸反馈对英语设问能力发展的作用研究”,“Learning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Effects of Teacher Written Feedback and Revision Focus Direction on Student Revision and Text Quality”,“揭开‘Binding Power’的神秘面纱——写在“New Perspectives On Language Transfer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二语习得中的有效输入原则”,“中国大学生在英语口语中使用动名搭配的母语迁移历时研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两个会场对二语习得研究的前沿问题作了陈述报告,并相互作了点评,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11月1日上午张辉、陈晓湘、郑超、陈桦、徐锦芬做了大会发言。大会发言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由蔡金亭主持。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俞理明作了大会总结,中国第二语言习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雪梅致闭幕辞。

此次高层论坛参加者均为国内二语习得研究领域成果丰硕的骨干力量和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青年学者,代表了国内二语习得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对我国二语习得研究及外语教学改革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充分证明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