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五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5-05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4-2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与文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逸夫会堂隆重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历史书写与文化阐释”,来自海内外的328名学者参会,为历届会议之最。我院张琳、兰海英、林瑛三位老师参会。

大会主题发言涉及目前英美文学研究的前沿思考,既有文学主题研究也有文学的形式研究,既有宏观的把握也有微观的分析,既有文学理论的梳理,也有文学文本的细读。国外学者布鲁斯罗宾斯做了关于文学残暴主题的发言;纽约城市大学的李教授做了关于庄子和先锋派诗人的研究;匈牙利的吉斯教授探讨了莎士比亚戏剧的后现代改编问题;杜克大学的苏润教授探讨了文学批评理论的接受谱系问题;弗吉尼亚大学的芬得教授探讨了犹太文学作家辛格所描绘的犹太大屠杀幸存者的问题。国内学者张冲、张定铨、殷企平、曾艳钰分别做了有个印第安文学、美国早期小说《威兰德》、华兹华斯诗歌“深层共同体”以及当代美国战争小说的主题发言。小组发言涵盖目前英美文学研究的多个侧面,兰海英老师参加了第一组美国小说的讨论,并做了《选择性失忆  被迫性幻想》的发言。第一小组的讨论涉及美国当代作家德里罗、塞林格、纳博科夫、海勒,经典作家福克纳、海明威、安德森等。小组各位发言人的发言都在接近各个领域的学术前沿,既有个案分析,又有作家思想总体研究,讨论热烈,为美国小说的研究指明了发展方向。本次会议开阔了研究视角,启发了研究思维,有利于文学研究水平的提升。